close

  我是那種喜歡在事前做足準備的人,既然要種蕃茄,那麼選擇種那種蕃茄便花掉我許多時間去研究。第一,我先確定我種蕃茄是為了賺錢,所以種何種蕃茄的可能利益最高便是我考慮的第一要素。農改場的一篇報告:"臺中地區不同栽培類型番茄與行銷通路之效益分析"  給了我一個較清楚的概念。雖然這篇報告的取樣數不高,但有一些結論倒是值得參考:

 

1. 整體而言,設施大果之每公頃粗收益、生產成本、淨益、家族勞動報酬、農家賺款均高於小果

 

2. 以生產成本結構而言,設施大果與小果均以人工費居首位,分別占42.7%48.8%。若 以每公斤人工費而言,大果之人工費11.5/kg,小果35.3/kg,小果人工費明顯較高。近年又因採收耗費人工,加以鄉村人力老化,部份地區又雇工不易,導致農民不敢貿然擴大 經營規模

 

3. 從銷售通路觀之,設施大果較設施小果多元化

 

坦白講,整篇報告看起來溫室種大蕃茄是效益比最好的,但為什麼種小蕃茄的農民似乎沒有比種大蕃茄的少,為什麼?我理解到的原因是小蕃茄的耐熱性比大蕃茄佳,所以在台灣平地種溫室蕃茄就有趨向較多人種小蕃茄 而種大蕃茄的人只能往山上較涼的地區跑了。我沒有家傳農地,所以可以自由選擇到山上種效益較好的大蕃茄。

至於停心、半停心、未停心;耐熱、耐蕃茄病毒、耐裂果;硬果、軟果、高甜度各種各類的品種讓我糾結大半年的問題,最後的答案竟是:交給你的種苗供應商吧!畢竟,他們才是專家,他們才知道現在流行什麼?真的,去年最好的品種搞不好又耐不住新的病毒,而時時刻刻都有更好的品種。

這就是我的心得,依自己的條件,選擇大果或小果,然後便和你的種苗供應商討論今年該選什麼品種?為什麼?種苗佔全体成本不高,但選擇正確的種苗商真的很重要,在這個時候,記得品質比價格重要多了 
arrow
arrow

    溫室蕃茄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